于钟

两朵花

让不懂浪漫的人讲一个浪漫给你听(海鸟)

落魄画家x少女
同居梗预警√以下正文


我用余生为你画一幅肖像,愿你停留在最美的模样。

(一)
背上画板的第二年,基本断了经济来源。
除了偶尔前来看望的老顾客,公寓里也许连风儿都不愿意经过。
啊啊,这样下去的话…可能连生存都成问题吧。
在公寓入口处贴上合租招募时,我有认真思考该尝试哪些工作。
直到她按响了我家的门铃。
我推开门,她的视线从广告单上移开。

「请问是园田小姐吗」

风儿像是拂过了我的指尖。
我能清晰地感受到指针奔跑的声音。
她将碎发别在耳后,微微踮了脚尖。

「请问,是园田小姐吗——」

(二)
在整理空房间时了解到她的名字是南琴梨,不过她个人很反感“南小姐”这类死板的叫法。
「叫我琴梨就好啦」
「那称呼我为海…园田就好了」
我想到方才见面时还一个劲儿“园田小姐,园田小姐”这样叫唤的女孩好像也是她。
她拖着行李箱看我慌慌张张地跑来跑去,忍不住扶着门框询问我是否需要帮助。
「比起这个…你需要喝水吗」
她点头之后我换了个地方翻箱倒柜,没有速溶咖啡与可可粉,原本用来放酒的柜子被堆满纸杯。
认命地端了杯凉白开出去,琴梨很有礼貌地向我道谢,这点使我过意不去。
“等到我赚够了钱一定要把家里重新装修一下,换种油漆然后再找些贴纸,购置一些她喜欢的东西”
我横在地上闭着眼向神明大人祈祷,棉袜摩擦地板逐渐靠近的声音使我忍不住掀开眼皮子,也许是被随处乱丢的工具绊倒,等我反应过来时发梢还挂着水珠。
我嗷了一声跳起来,她把水杯举到自己面前反复比划,显得不知所措。
「这…对不起…」
不管身上湿漉漉的衣服,我面无表情地贴过去。
「海未…都是湿的…你别挠我,海未…啊啊真是的」
心满意足地看着她湿了一大片的衣服,我这才接受了道歉。
「笨、蛋」
她逃进了自己的房间,关门前冲我吐舌挑衅。

(三)
琴梨有早起的习惯,我常戏称她为“勤劳的鸟儿”,起床后她会花上半个多小时打理自己的长发,然后跑到厨房看我在做什么。
「海未海未海未,为什么今天还是烤面包呢」
我指着超市买来的白吐司告诉她因为还有很多,必须在保质期前吃完。
她蹬着地板“哒哒哒”跑开了,我想起方才自己说的话,随手拿来在包装纸上寻找日期。
一天,两天,三天…
已经过期了,天哪。
我后退几步透过厨房玻璃往外看,琴梨趴在餐桌上鼓着腮帮子装睡。
「今天出去吃吧」
她一下子跳起来,膝盖撞到桌子后不动声色地坐了回去。
「真没办法,听你的吧」
为了纪念当天琴梨为我拮据的生活再添负担,我将其称为“早餐事变”。
因为平日里过期面包我都照吃无误,但琴梨来了后我却不想她和我一起受这个苦。

(四)
琴梨近日突然嚷嚷着想逛花市,幸而在与她同居期间我终于卖出去几幅画,不至于丢人到买不起花。我与琴梨一拍即合,决定在她下班后租自行车直接前往。
出门前我对着镜子打理衣领,嘟囔着“像是去准备约会一样”,顺便想念一下早出晚归的勤劳鸟儿。
她在公司门口低头看自己的脚尖,直到我按铃后才飞奔到我身边。
考虑到两辆自行车携带不方便,我和琴梨提议就租一辆,我在前面骑,她看看风景就能到达目的地了。琴梨像是把初次见面时的拘谨抛在脑后,想都不想就双手赞同。
根据自己的提议,我吃力地踩着踏板死死憋住怨言。她从背后环住我的腰,像是思考了很久一样才轻轻靠上去。
也许那一刻我找回了属于风的声音,贴切来说,是属于自然的声音,还有自己心跳急剧加速的声音。
“砰,砰,砰”,令人听了耳根泛红的声音。
「海未,你说我们看起来像不像情侣?」
脑中最后一根弦“嘣”地断掉了,我慌乱地寻找措辞回应她甚至松开了控制的把手。
她显得比我更着急,环着我腰的双手紧了又紧,脑袋重重压在我背上。
与自行车赛跑的孩子吵吵闹闹,树荫下的小道是人们下班时的必经之路,他们在路过时侧目看着我们,仅仅一眼就让我的心脏快要跳出胸膛。
我听见了自己的声音,也许比平日里温柔了好几倍。
「当然了,像热恋中的情侣一样」
然后那双手松了松,重新紧紧环住我的腰。
「是啊,像热恋中的情侣一样」

(五)
花市之旅由琴梨选定了香水百合后告终,返程的骑行时两人都默契保持沉默,看得出琴梨对自己的安全很上心,并且像“因为害羞使人落下车受伤”这样的蠢事我一次都不想干。
杂志上说同居中的两人分成两种情况,一是发现对方越来越多的缺点然后在无数次争吵中满怀怨恨地分家,二是感情迅速升温到谈婚论嫁的地步,毕竟干柴烈火有谁说得清呢。
看到这儿是浓重的罪恶感使我立即合上了书,心虚地环顾四周确保琴梨依旧在浴室里磨时间后才根据记忆中的页码重新翻回去。
书上说“试着给对方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吧,一次隆重的生日宴会也许下次就是隆重的结婚典礼了哦”
怀着暧昧的心思,我郑重地再次合上书。
琴梨裹着浴巾出来时我的大脑早已被奇奇怪怪的各种想法占据,她皱着眉看我,问我脸为什么这么红,在想什么。
我闭上眼回答“我不是,我没有”。
她更加凑近我,连湿漉漉的头发都将水滴在我脸上。沉默了一会儿,我突然想起什么。
「琴梨,你是不是用了那瓶还没开封过的甜橙味儿洗发水?味道重死了」
她奔回了自己房间,又过了会儿,我听见有个笨蛋心有余悸似地锁上了门。

(六)
琴梨在上班之前会跑来看我画画,虽然我也不指望她能端茶递水果点心。
她听着铅笔划过纸张的声音快无聊疯了,就开始不留余力地捉弄我。偷偷更换颜料,对工具做小小的破坏,然后看我出糗自己咯咯咯地笑。
对于这种情况,为了不让我俩变成杂志中的“第一类”,我会选择咬牙忍着,晚上回来算账。但是吃完晚饭后,只要琴梨只字不提,我通常会忘记自己摞下的狠话。
她在睡前支着头嘲笑我,说什么“海未是只说不做的人呢,明明每次都说会好好收拾我”,因为她的好斗,我们玩了一整晚的石头剪刀布,输了她便耍赖,因此我的成果才会变成0胜。
我收拾床铺时絮絮叨叨地说“小祖宗,饶了我吧”她才罢休。
当晚,我发现自己真的是越来越落魄了。
为了报复,我抱着枕头和琴梨挤一个被窝,热得她入不了睡。
她在半夜痛苦地乱踢被子,我迷迷糊糊地被吵醒,亲了她一口让她乖些睡觉。
然后身边的人再也没发出动静。

(七)
东京最热门的杂志分成星座,情感,女性等几个板块,我兴冲冲地问了琴梨的星座,然后核对每月的运势,如果提示说这个月我们俩星座不合会有争吵的话,我会提前预防事事顺她心意。
这招很有效,我和琴梨从未因为早饭吃什么,牛排几分熟,牛奶热不热之外的事吵过架。
琴梨起床后环着我的脖子硬是要挂在我身上,自从“石头剪刀布复仇事件”后我就正式搬进了她的房间,每晚遭受着被踢到的煎熬,然后日历又翻了几页。
我不是个懂得浪漫的人,因此比谁都依赖那本情感杂志,为了不被琴梨发现,我将它带去浴室阅读。
除非琴梨捂着肚子拍门让我出去,不然我的如厕时间准是一个小时。
「你是不是便秘」
琴梨急得眼泪快掉出来了,我护住藏在衣服里的书摇头。
「我不是,我没有…」
根据杂志的经验之谈,我要在琴梨生日之前完成给她的惊喜。
是一幅肖像,毕竟我的经济能力不允许我干什么奢侈的事,挂在墙上的话,琴梨就像这个家的女主人一样。
拿起画笔时我体验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刺激,觉得自己像是地下工作者一样,我竖起耳朵听脚步声变远还是变近,用全身的感知能力来掩护我的任务。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这幅肖像直至三年后才被琴梨拿到的原因。

(八)
“如果你遇上一个让你学会浪漫的人,那她就是值得你去浪漫的人”
这是我一生中两条浪漫的感言中的之一。
为了心爱的人画画时我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快乐,也许这会成为我晚年依然深爱着绘画的原因。
再或者,我深爱的画永远记住了我深爱的人,在我老后记不清所有的事时,它告诉我有这样一个人被我用一生去温柔对待。

我的浪漫感言第二条,是回复神父的那句“我愿意”。

评论(14)

热度(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